印媒炒作“中国在边境建村庄”,两党随即相互攻击,中国专家回应

2021-01-20 11:26:02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 吴晓瑜】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18日的一则独家报道引发很大关注。该报道根据卫星图像称,中国2020年在印度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即我国藏南地区)修建了一个101户、可容纳数千人的村庄。在在野党和媒体的炒作下,印度政府18日作出谨慎回应,称“中国过去几年在边境地区加强了建设活动,作为回应,印度政府也加强了边境基础设施建设”。不过,印度朝野两党由此展开的相互攻击更加热闹。在野的国大党领导人借此对人民党政府展开猛烈抨击,政府青年事务与体育部长里吉朱19日回应称,该地区早在国大党执政时期就被中国占领了,“一个领袖怎么会如此无知,不知道这些敏感的事实?”

据报道,这些卫星图片来自美国影像公司Planet Labs。NDTV称,其独家获得的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在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建设了一个约有101户人家的新村庄。该电视台还采访了几位专家,对这些图像进行分析后认为,这些建筑物“位于实际控制线印度一侧约4.5公里以内”。报道还称,该地区自1959年以来一直在中国的实际控制之下,以前只存在一个中国的军事哨所,但这次已经建成了一个可以容纳数千人的完整村庄。NDTV还指出,此次获取的关于该村庄建成后的最新照片拍摄于2020年11月1日,而于2019年8月26日在相同地点拍摄的卫星图像却没有显示任何修建活动。因此,报道推测认为,“这个村庄是去年(2020年)建立的。”

报道称,印度外交部也收到了这些卫星图像,且未对图像所显示的内容提出质疑。“我们看到最近有报道说,中国在中印边境地区进行建设活动。中国在过去几年中确实开展了此类基础设施建设活动”。印度外交部18日发表声明称,“作为回应,印度政府也加强了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桥梁等,为边境地区居民提供了急需的连接通道。”“印度政府一直在持续关注所有影响印度安全的事态发展,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

《印度时报》称,国大党迅速抓住了这个问题,前国大党政府部长曼尼什·特瓦里要求现人民党政府澄清该报道是否属实,“这非常非常严重,不是部队,而是村庄”。NDTV引述中印关系专家克劳德·阿尔皮的话称,该村庄的建设“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它对中印边境的其他地方会造成很多影响”。报道还称,中国通过对藏南地区“切香肠”的战术,开辟了对抗印度的一条新战线。

国大党领导人则在推特上对政府展开攻击。《印度教徒报》称,国大党领导人拉胡尔·甘地19日在推特发文,引述相关报道链接,讽刺莫迪称“还记得他的诺言吗——我不会让这个国家向任何人屈服”。另一名国大党领导人奇丹巴拉姆称,连人民党议员塔皮尔·高都说,中国去年在“阿鲁纳恰尔邦”深处建造了一个村庄、一个集市和一条两车道的道路,“如果这是真的,中国人很明显已经通过把有争议的地区转变为中国公民的永久定居点而改变了现状。政府对这些令人震惊的事实有何评论?”

人民党迅速展开反击。来自“阿邦”的印度政府青年事务与体育部长里吉朱19日在推特回应说,拉胡尔·甘地提到的地区早在国大党执政时期就被中国占领了,“一个全国性领袖怎么会如此无知,不知道这些敏感的事实?”人民党议员塔皮尔·高称,正是国大党领导人拉吉夫·甘地执政时期阻止了印度军队挫败解放军的行动,“这是国大党执政时期的政策错误。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占领该地区并展开建设活动,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件事是一些印度媒体在恐华、疑华、反华氛围中的炒作。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大幅增强,我国的兴边、强边政策不断落实,在包括西藏在内的地区加强边境建设,为边境地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条件,“这一措施已经实施很久了,可以说印度官方、印度军方都是已经掌握的”。钱峰说,中方在传统掌控的领土内修建设施,于情于理都不容置疑,根本不存在中国“越界建村庄”一说。

多家印度媒体提到,此事发生的背景是,中印在西部边境地区的对峙仍在继续,双方都无撤军迹象。《印度斯坦时报》19日称,中国和印度都在观察即将上任的美国新政府,印度政府高级官员称,印度确实希望拜登政府恪守其对印太地区的承诺,但并不依赖美国来处理陆地边界问题。


( 10 )
扫一扫分享
x